如何進行石材保養維護?
Jun-18,2008

如何石材保養

石材保養表面處理方式分為粗糙面與光滑面的保養,其保養重點皆不同

  • 光滑面:大致上仍以維護其表面鮮明度、明亮度、光澤度為主
  • 粗糙面:使其原始糙面再生、去除污染、防水處理、破損補強為主。

不同系列的石材保養、石材養護重點亦不同;以市場銷售的天然石材為例,大致可分類為大理石系與花崗石系。若以此種分類方法則稍嫌粗糙,不完全符合石材的特性。以 二氧化矽為主的花崗石通常具備剛硬的特性(HM:6~8),以碳酸鈣為主的大理石硬度則較軟(HM:3~5) 針對石材的主要特性,應評估需要進行的保養頻率及保養方式。

區域性氣候因素也會對石材產生的老化效應(劣化)明顯,如在寒帶地區,石材未在安裝前施作防水處理,之前吸入 過多的水份可能在氣溫低於冰點時,直接在石材內部結冰,而造成石材內部的破裂( 脹破 )現象。又如戶外之酸雨被石材的毛細管吸收後造成侵蝕及病變問題,均是在進行石材保養工程前應事先評估的事項。

因此,應儘可能避免造成石材老化的環境因素;石材安裝的周遭環境影響石材劣化的因素相當多,如浴廁區域之石材,因使用不當的清潔劑( 鹽酸或 腐蝕性之類清潔用品),造成酸蝕或黃化現象。又如公共區域(人行腳踏磨損頻繁區域很容易發生加速磨耗的現象),以及廚房用餐區域,石材容易因油污及色料造成污染。所以在保養石材時,應將環境因素納入考量,並擬定保養施作細項時間表及選擇有專業能力的保養業者。在彙整歸納各項事前評估工作後,便可開始進行保養項目擬定與工作時程的規劃,確認必須施作的保養項目之後,以正確保養材料及正確的施工方法進行養護工作。

石材是基本特性相當複雜的建材,所以相關保養技術牽動的層面相當廣泛。並非只是單純上層晶化劑=光澤保養?或塗上防護劑即為作防護 ? 甚至非得需要使用重型研磨機,在研磨過後才能獲得細緻的光亮板面 ? 故建議消費者: 應建立對石材保養的基本常識及評估能力,以暸解那些基本保養是必須施作的。

若是石材保養不當,諸如上腊、清潔劑拖拭,以致產生亮面之霧化,但經過適當的再生處理可恢復亮度,但如無適當的保養維護,則類似的狀況將一再發生,那如何達到適當的養護,其建議如下:

1.教育人員正確的養護觀念。

2.定期的石材亮面抗磨損處理。